跳到主要內容
:::
 
  1. 在<健康檢查結果報告書>上標出的,是異常項目或不在參考值範圍內之檢驗結果。總評醫師也會針對您的結果提出需要注意的事項與建議。如果有異常項目,請進一步複檢與追蹤,以免延誤病情。

  2. 本說明中逐項列出之各項參考值與敘述僅供參考,切勿據以自行診斷,因為不在正常範圍中的檢查結果,有時是生理現象而未必代表病態,有時還需加上其他資料輔助才能正確判斷。
  3. 健康檢查的項目只能涵蓋較常見之疾病,而且每一種檢查都有其極限,很多疾病也無法被一般性的檢查發現。因此,萬一身體有任何不適,仍應就醫檢查治療。健康檢查結果即使完全正常,也請妥善保存您的<健康檢查結果報告書>,以備未來需要時比較對照。

     

  4. 本次體檢並未篩檢心理或精神方面的疾病。若有焦慮、憂鬱、失眠、適應不良或藥物成癮等問題可先求助於學校內的心理輔導人員、或預約身心門診由精神科醫師診治。倘若您不確定症狀是否與心理或精神疾病有關,可先至家醫科門診就醫,由家醫科醫師先排除各種身體疾病之可能性,再視情況需要轉給精神科醫師治療。

身高與體重

 

常用來計算標準體重的方法有下列兩種方式:

  1. 身體質量指數(body mass index)=體重(公斤)/(身高(公分)/100)2 此指數若介於18~23.9為正常體重,介於24~26.9為體重過重,大於或等於27為肥胖,不足18則為體重過輕。
  2. 男性標準體重(公斤)=【身高(公分)-80】×0.7  女性標準體重(公斤)=【身高(公分)-70】×0.6
體重範圍 說明
大於或等於27 肥胖症
介於24~26.9 體重過重
介於18~23.9 正常體重
不足18 體重過輕

肥胖者較易罹患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、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、冠狀動脈心臟病、腦中風、膽結石及若干癌症,對健康有不良影響,因此,肥胖已被視為一種慢性病,必須加以治療。飲食控制與運動是減輕體重副作用最少的方式,其中減少飲食熱量攝取的方式,可向營養師請教。必要時,應至醫院的減重門診或內分泌科(內科)就醫。

體重過輕時需評估是否有偏食、運動量不洽當、或有潛在疾病。尤其體重在短時間內有明顯減輕時,更應就醫追查原因。

心跳

 

正常人的心跳介於每分鐘60至100下中間,某些生理狀態或疾病可能會改變心跳速率。休息或睡覺時心跳較慢,運動員或老人在休息時心跳可降至50下左右;運動或緊張時心跳會加快。由於許多疾病也會改變心跳速率,故心跳速率異常時需進一步追查原因。

血壓

 

定義(單位:毫米汞柱)

說明 收縮壓 舒張壓
高血壓 大於等於140 大於等於90
高血壓前期 120~139 80~89
正常血壓 小於120 小於80
  1. 血壓會受運動、飲食、氣溫、情緒、睡眠、姿勢、吸煙、藥物及生理狀態等許多因子之影響。當在三個以上不同場合,經充分休息後測得的血壓超過140/90毫米汞柱,才能判斷有高血壓。因此,本次健康檢查只量血壓1~2次,即使發現血壓偏高現象,仍需進一步追蹤,多測量幾次血壓才能確立高血壓的診斷。
  2. 慢性高血壓控制不良,長期下來可能導致心臟、腦部、腎臟、主動脈等各處嚴重的併發症,不可輕忽 。
  3. 高血壓不一定有症狀,不要在不舒服時才接受治療。血壓是否控制得宜,必須靠多量血壓來判斷,不能依有無不適症狀決定。
  4. 治療上:請至家庭醫學科就醫。原則上適度運動、控制體重、低鹽飲食、戒菸、限量飲酒、避免過勞、充分睡眠、生活壓力調適等非藥物治療為第一線治療。若無法使血壓降至正常範圍或中、重度高血壓者,應同時接受藥物治療。

視力

 

許多原因可能會造成視力異常,年輕人最常見的原因為近視。本次視力檢查以篩檢異常為主,並非為了提供驗光服務,若裸視或矯正視力未達0.6以上,請至眼科接受進一步檢查或治療。

若您自知是600度以上高度近視者,每年應定期至眼科檢查視力。近視度數半年內增加100度以上或視野中突然發生黑影者,也應至眼科進一步評估。

口腔檢查

 
  1. 若有牙疾,請至牙科就醫。
  2. 口腔衛生的保持,需注意睡前與進食後以含氟牙膏刷牙,並以牙線清理刷牙的死角牙縫中的食物殘渣。另外每半年可至牙科洗牙一次。

牙齒檢查

 

牙周病
指牙齒周圍組織發生細菌感染,主要致病原因是牙菌斑,進食後數小時內就會有牙菌斑的行程,若無法有效清除,就會聚集婦在牙齒上面形成牙結石,持續侵蝕破壞牙齦,齒槽骨和牙周組織,甚至導致牙齒禿落。

牙結石
牙齒的牙菌斑變硬所形成,牙結石也會在牙齦邊緣下方形成,並刺激牙齦組織。

牙齦炎
是一種不段在牙齒上形成的無色黏稠薄膜細菌-牙菌斑所引起,若沒有每天以刷牙和牙線潔牙的方式清除,牙菌斑就會堆積導致牙齦發炎。

缺牙
指的是連殘留牙根都沒有的情況下稱之。一但有缺牙的情形產生,則缺牙處座右兩側的牙齒就會朝向缺牙處傾倒。

齲齒(蛀牙)
牙齒表面不潔區殘留著食屑,細菌使之腐敗產生酸,酸使牙齒脫鈣而成蛀洞即是蛀牙。齲齒是蛀牙的另一種說法,蛀牙的形成與我們的生活型態、飲食習慣、牙齒保健習慣,及飲用水和牙膏中的氟化物的含量,都有著極大的影響。

咬合不正
是指上、下顎牙齒之間的咬合關係異常,原因可能為:
1、單純牙齒不整齊。
2、單純臉部骨骼異常。
3、合併以上兩著。

尿液檢查

 

定義(單位:毫米汞柱)

項目 正常 異常 說明
尿蛋白 (-)陰性 >=30mg/dL

一、正常人每天從尿中排出之蛋白質應少於150毫克,尿液試紙檢驗應呈(-)或最多呈(+/-)反應。若尿檢反應發現蛋白質30mg/dL代表尿中有蛋白反應。

二、尿液過鹼、尿液太濃或尿中有血時,有時會使蛋白反應呈陽性,但不一定真有蛋白尿,此為偽陽性反應。

三、在有蛋白尿的情況下,可能的原因包括:
1、一次性或生理性蛋白尿:激烈運動後、發燒、突然暴露於寒冷的環境、心臟衰竭、癲癇發作等狀況,可有一過性或生理性蛋白尿出現。
2、持續性蛋白尿:多為腎臟疾病或其他泌尿道(輸尿管、膀胱、尿道)的疾病所造成,但體位性蛋白尿除外。 體位性(站立性)蛋白尿:蛋白尿只在站立時出現,通常是良性的,隨時間逐漸消失。
3、如有蛋白尿,請至家醫科複查。

尿糖 陰性 陽性

一、測定尿液中是否有葡萄糖的試驗,正常人應呈陰性。

二、如果血糖超過160~180 mg/dL時,糖就會出現在尿中。但糖尿 病之診斷仍應以血糖為依歸,當有兩次以上空腹血糖超過126 mg/dL或隨機測得之血糖超過200mg/dL時,就可診斷有糖尿病存在。

三、尿糖呈陽性反應但血糖正常時,可能是腎臟病造成或是偽陽性,雙氧水或漂白水可造成尿糖測試為偽陽性。

四、尿糖反應呈陽性,應就醫進一步測血糖,可至家醫科就醫。

尿液潛血 陰性 陽性

一、正常人尿中雖可排出少量紅血球,但以驗尿試紙測試時仍應呈陰性反應。

二、女性在生理期驗尿時,可能因尿液受經血污染而導致血尿,故複檢尿液時,請一定要避開生理期。此外,尿液中有某些成分可能使血尿反應呈陽性,但尿中並無真正出血,欲排除此種偽陽性,需要進一步複查。

三、泌尿道(腎臟、輸尿管、膀胱或尿道)任何一處有病變(例如:結石、感染、發炎、腫瘤)都可能以血尿方式來表現,某些全身性疾病也可造成血尿,有血尿者應至家醫科、腎臟內科、或泌尿科追查原因。

血液常規

 
參考值:
項目 男性 女性 單位
血色素 13.8~18 12-16 g/dL
紅血球 4.5-6.0 4.0-5.5 M/L
血球容積比 38-52 35-47 %
  1. 此三數值通常呈平行關係,數值偏高代表紅血球增生症或身體脫水造成血液濃縮;數值偏低 代表貧血。在某些特殊狀況下,此三者可呈不同方向之變化,例如:某些輕微海洋型貧血者,紅血球數目可呈增加現象,但血色素卻反而輕微下降。
  2. 許多原因可造成貧血,請至家醫科或內科追查病因。

白血球

  1. 參考值:4-44K/L。
  2. 白血球可因感染症、發炎、過敏、腫瘤、自體免疫疾病、組織壞死、物理性刺激、情緒反應或藥物之影響等原因升高。白血球可分很多種,不同病因造成不同種類的白血球增加。若有白血球增加,需進一步檢查白血球分類並追查原因。
  3. 某些感染症、血液病、免疫疾病、肝臟疾病、藥物等原因,可造成白血球數目降低,請至家醫科或內科複查。

血小板

  1. 參考值: 150-400 K/L。
  2. 血小板數目減少時,身體容易出血;數目增多時,有可能容易產生血栓,造成血管阻塞。
  3. 很多疾病可造成血小板數目異常,請至家醫科或內科深入檢查。

血液生化檢查

 

肝功能

  1. 參考值:
    SGOT:<37 U/L(男)、<31 U/L(女)
    SGPT:<41 U/L(男)、<31 U/L(女)。
  2. 肝臟中有此兩種酵素存在,某些肝病會使肝細胞受損,造成此兩種酵素上升。然而,心臟、 腎臟、肌肉或血球也有這些酵素存在,這些器官或組織受損時也可能造成酵素上升。故『肝功能』指數異常時,仍應就醫,經綜合病情後,才能判定真正原因。
  3. 肝功能異常,請至家醫科或消化內科就醫。

腎功能-肌酸酐 (Creatinine)

  1. 參考值:0.6~1.3 mg/dL 。
  2. 此物質來自肌肉分解的產物,由腎臟排出體外,當腎功能受損三分之二以上時,肌酸酐數值便會上升,因此為一種常用來評估腎臟功能的指標。
  3. 肌酸酐如有異常,請至腎臟內科或家醫科就醫,追查原因。

尿酸(Uric acid)

  1. 參考值: 男:3.5~7.5 mg/dL ;女:2.6~7.5 mg/dL
  2. 體內的普林經代謝後形成尿酸,當尿酸形成的速度超過腎臟排泄尿酸的速度時,便會造成血中尿酸偏高。血液中尿酸濃度超過7 mg /dL 時呈過飽和狀態,容易沉積在關節腔內造成急性發炎,就是所謂的痛風。腎功能異常的人,血中尿酸也容易升高。
  3. 尿酸偏高者需避免攝取普林含量高的食物,如啤酒、海鮮、菇類、豆類製品(含綠豆湯、豆 漿等)。請至家醫科複檢,並由醫師依病情決定是否需服藥治療。

總膽固醇(Total cholesterol)

 
  1. 參考值:小於 200 mg/dL。
  2. 血中膽固醇含量過高易導致動脈硬化、心肌梗塞、腦中風等疾病。總膽固醇過高時需注意避免攝取高膽固醇食物、控制體重與適度運動,若需進一步飲食衛教請至保健中心家庭醫學科掛號後,轉診營養諮詢門診。以飲食、運動方式治療三個月後,請再驗血追蹤成效。嚴重高膽固醇血症者需接受藥物治療。
  3. 肌酸酐如有異常,請至腎臟內科或家醫科就醫,追查原因。
    項目 檢驗值 代表意義
    總膽固醇 <200㎎/dl 適當
    200~239㎎/dl 邊緣性偏高
    ≧240㎎/d 過高
    高密度膽固醇 男性>40㎎/dl;女性>50㎎/dl 適當
    男性<40㎎/dl;女性<50㎎/dl
    低密度膽固醇 <160㎎/dl 適當(最佳)
    160~189㎎/dl 近於適當(次佳)
    ≧190㎎/d 過高

認識膽固醇檢驗值(Total cholesterol)

  1. 三酸甘油酯其為生理能量的主要來源,極易受飲食影響。飲食、食用大量脂肪或醣類食,缺少運動等均會提昇血中三酸甘油酯的含量,其理想濃度為小於 150mg/dl。
  2. 脂蛋白膽固醇需要與脂蛋白結合才能運送到身體各部份。輸送膽固醇的脂蛋白有兩種,低密度脂蛋白(LDL-C)和高密度脂蛋白(HDL-C)。
  3. 低密度脂蛋白(LDL-C):
    攜帶血液中大部份的膽固醇,因此若低密度脂蛋白過高,容易導致脂肪堆積於動脈血管壁,這就是為什麼低密度脂蛋白被稱為「壞」的膽固醇。
    高密度脂蛋白(HDL-C):
    其作用為移除血液和組織中過多的膽固醇,幫助預防脂肪堆積於動脈血管壁,這就是高密度脂蛋白被稱為「好」的膽固醇的原因。

造成高脂血症之原因

  1. 總熱量攝取過多
  2. 總脂肪攝取過多
  3. 體重過重
  4. 缺乏運動
  5. 遺傳,先天性缺陷症
  6. 酒精攝取過多
  7. 其他疾病引起之併發症

高脂血症保健原則

  1. 維持理想體重
    (一)體重過重是造成心臟血管疾病之危險因子,若肥胖又有高血脂症, 則極易導致動脈粥狀硬化。
    (二)想體重換算公式為~理想體重(公斤)=22×身高(公尺)2
    (三)目前體重超過理想體重10%以上,則應減重。
  2. 飲食原則
    (一)宜多採用多醣類食物,如:五穀根莖類;少吃富含精製糖類的食 物,如:糖果、煉乳、蜂蜜、各式含糖飲料、加糖食品等。
    (二)多選用富含纖維質之食物,如:未加工之豆類、蔬菜、水果及全穀類。
    (三)控制油脂之攝取量,少吃油煎、油炸、油酥,以及豬皮、雞皮、鴨皮、魚皮等食物。
    (四)炒菜宜選用多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(如:花生油、菜籽油、橄欖油等)及可多攝取富含W-3脂肪酸的魚類,如:秋刀魚、 鮭魚、鰻魚、白鯧魚等;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(如:豬油、牛油、肥肉、奶油、椰子油、棕櫚油等),烹調宜多採用清蒸、水煮、涼拌、烤、燒、燉、滷。
    (五)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,如:內臟(腦、肝、腰子)、蟹黃、魚卵等。若血中膽固醇過高,則蛋黃每週以不超過2~3個為原則。
    (六)注意豆類製品的攝取:臨床研床顯示,食物中以大豆蛋白取代動物性蛋白可以降低血膽固醇(特別是低密度脂蛋白)、三酸甘油酯等,因為大豆蛋白中含有異黃酮素(Isoflavones)、皂素(Saponin),可以減少血脂肪的氧化,並降低膽固醇的吸收。
  3. 日常生活原則
    (一)避免飲酒,酒會使三酸甘油酯上升。
    (二)適當調整生活型態,如:戒菸、運動及壓力調適等。

空腹血糖

 

診斷是否罹患糖尿病,血糖數值是很重要的指標。正常人的血糖值,飯前空腹八小時狀態下應該低於100mg/dI(即100毫克/百毫升)、飯後兩小時的血糖值低於140mg/dI;若飯前血糖值高於126mg/dl、或飯後的血糖值高於200mg/dI,只要符合其中之一,都屬於「糖尿病」,必須趕快就醫,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。

血糖數值不只用來診斷糖尿病,也是日後控制是否良好的持續觀察指標,調整用藥量、飲食控制的依據。 糖尿病患者需要降低血糖,設定的目標值,飯前血糖值應控制在80-120mg/dI以內、飯後血糖值控制在140mg/dI內、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%以下;此外,糖尿病患對於血壓的要求也比一般人更嚴格,收縮、舒張壓不宜超過130/80mmHg。

血液免疫檢查

 

B型肝炎

  1. SGPT:<41 U/L(男)、<31 U/L(女)。
    HBSAGB型肝炎表面抗原 ANTI-HBSB型肝炎表面抗體 ANTI-HBCB型肝炎核心抗體 代表意義
    未曾感染B型肝炎病毒,建議接種B型肝炎疫苗以預防感染。
    曾注射B型肝炎疫苗,已對B型肝炎產生抗體,具有抵抗力。
    B型肝炎帶原者。
    曾經感染B型肝炎而產生抗體(未帶原)。
  2. B型肝炎帶原者須維持正常作息,避免過度勞累、酗酒及亂服成藥,至少每6個月追蹤肝功能一次,並由醫師決定是否需檢測甲型胎兒蛋白或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,可至家醫科就診。女性帶原者懷孕時需告知醫師,以便採取適當措施,減少胎兒感染之可能性。有B型肝炎者,不可以捐血給他人。
  3. 欲接種B型肝炎疫苗者,請至家醫科就診後自費施打。考量B型肝炎對身體的危害,注射疫苗是相當值回票價的。

胸部X光

 

 

  1. 胸部X光目的在檢查肺部、心臟、大血管或胸壁之骨骼是否正常。
  2. 若胸部X光經影像醫學科醫師判定有異常發現,建議至醫院就診,由另一位醫師再確認,並決定進一步處置方式。
    異常部位 建議看診科別
    脊柱側彎 骨科或復健科
    心臟或大血管異常 心臟內科
    肺部異常 胸腔內科

理學檢查

 
  1. 理學檢查的異常有些是短暫的,複查時便已消失,有些則是持續存在。每一種理學檢查的發現(例如:甲狀腺腫大、心雜音…等),各有許多可能原因,有些需要治療,有些觀察即可,必須就醫複查,由醫師進一步決定處置方式。
  2. 理學檢查如有異常,可至家庭醫學科複查。也可考慮依異常的部位尋求專科協助,例如:
    異常部位 建議看診科別 異常部位 建議看診科別
    頸部淋巴腺腫大 耳鼻喉科 甲狀腺腫大 內分泌內科
    心臟異常 心臟內科 肺臟異常 胸腔內科
    腹部異常 消化內科 皮膚病變 皮膚科
    肌肉骨關節異常 骨科或風濕免疫內科